千日丝路

墙头众多cp冷,文笔糟心小透明

【12M】相见甚早

来自点梗——12M的师生年下梗。

高中生十二 x Mike老师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Mike承认,自己作为任课老师的确还是个新手,十二这样的学生他真的是头一回见。

先不说别的课怎么样,反正Mike教的英语课十二是很少认真听。不是趴在桌子上睡觉就是支着脑袋走神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今天他连十二的人影都没见到,听别的学生说是翘课跟一帮哥们儿出去玩了。

Mike盯着空荡荡的座位,一肚子火不知道该朝谁发。坐在后座的家伙小心地窥视着老师的脸色,一句话说的吞吞吐吐。

“老师,十二……十二走前还让我跟您说一声……”

“说什么?”Mike脸色不太好。

“他说,要是麦——要是老师生气了的话,等他回来去给您赔礼道歉。”

Mike站在原地咬牙切齿了半天,拿起课本来回去讲课了。

 

 

像孩子王这样的角色,哪个学校都有那么一两个,说起来也不算稀奇,并且大致都是那么一类学生,打死也不肯好好穿校服,偷偷地染头发、抽烟,张口闭口问候人家祖宗,一帮狐朋狗友们前呼后拥着,一句话说不拢上去就拳头招呼。无论是现实里还是教材的案例里,Mike都见得多了。

但是十二不一样。十二的一头黑色短发收拾的很熨帖,校服穿的板板整整,遇到了老师同学甚至板着脸的年级主任一概不憷,打招呼时笑的那叫一个阳光灿烂,除了说话前习惯先加个卧槽,没有更过分的脏字了。

还有,Mike所知道的那一类学生的那一方“势力”,多半都是靠打架打来的,个高块头大,比有些成年人的身材都魁梧,发起狠来模样也吓人。十二在这一点上也不一样,十七八岁的男孩子虽然个头也不矮,但看着身材匀称也没什么肌肉,似乎并不是那种能打的类型,Mike也没见过他啥时候脸上带着伤来上课。

可这家伙的知名度着实不算低,学校里随便拎出来一个学生,问起十二来没有不知道的。

Mike也奇怪过,旁敲侧击地问过自己班里的男生。提起十二,他们大多数都是一个反应,视线挪到一边去撇一撇嘴角,最多再加一句,“嗨,他呀……”

颇有一种这个年纪的男孩儿彼此瞧不起的意味。但是Mike改天再看,他们又热热闹闹地跟十二玩成一团了,感情好的不行。

Mike越发好奇了。

 

 

那次十二翘课的第二天,Mike照例早起去班里待着。他住的是学校里的员工宿舍,所以有时候到的比学生们还早,可以一边预习着教案一边等着大家来上早自习。

结果这天早上他一推门,就听见了个格外熟悉的嗓音。

“麦扣——”

偌大的教室里就坐了这么一个人,十二到的居然比他还早。这家伙伸了个懒腰站起来,朝着Mike笑的神清气爽,“早啊。”

Mike没料到这一招,赶紧酝酿感情把脸板起来,“还知道来啊,十二?”

“怎么能不来呢?”十二的眼神跟受了委屈似的,“你看我昨天没来,今天不是早来了想给补上吗……”说话间人已经到了讲台边儿上,胳膊肘撑在他旁边支着脑袋,眼睛亮闪闪的,“麦扣,给我补补课呗,昨天讲了什么呀?”

他的表情诚恳的很,语气里满是请求。Mike低着头不看他专心整理教案,可十二的眼神就黏在他身上,大有你不告诉我就不走的架势。Mike没一会儿就扛不住了,瞪了他一眼把教案摊开推过去,“没讲新课,讲的作业。”

“哦哦,那就好。”十二飞快地点点头。

“作业本拿过来,”Mike在他脑袋上敲了一记。“错的哪儿我给你看看。”

“麦扣你对我真好——”

“我是Mike!还有,要叫老师!”

 

 

说起名字这事儿Mike也是头疼。十二绝对不是个教不懂的,他聪明的很,Mike教他个例题就会举一反三。发音也还过得去,唯独这个名字一次也没念对过。

Mike纠正了他无数回,十二的“麦扣”照喊不误,于是他败下阵来。

“你就那么不想好好叫我名字吗?”

“不是呀。”十二看他有点恼的样子似乎心情颇好,“这是爱称啊麦扣。”

“去你的。”

“不骗你的啊。”十二凑到他耳朵边上,“因为喜欢你,所以才这么叫啊。”

少年的告白总是这样,直白又大胆,叫人弄不清他到底是认真的还是开玩笑,却跟支箭似的直直地冲着心脏去。Mike猝不及防地听了这么一句,耳朵尖倏地就红了,想训斥他两句又觉得不对,好半天才缓过来。

“净胡说。”

十二的心情似乎更好了。

 

 

并且他也不愿管Mike叫老师。Mike刚毕业不久,还是个大学生模样,看着比十二大不了多少。于是十二总爱黏着他叫麦扣,Mike实在拿他没办法。

“老师,怎么的也有个‘老’字啊。”十二似乎永远没个正形,“可是麦扣一点也不老的啊,我怕把麦扣叫老了。”

没道理也要给他讲出三分来,这性子Mike实在是压不住。只能规定好,不准在其他老师面前这么叫他,其他的只能随十二去了。

其实在其他任课老师面前,十二表现的还算不错,似乎就是单跟Mike这儿过不去。Mike好好地反省了一下是不是自己头回当班主任没经验拿不出气势来,然后决定放个大招。

“十二,你看什么时间方便。”他下了课找机会叫住少年,“我要去你们家家访。”

 

 

十二的愣神只是一秒钟的事情,然后Mike发现他甚至有点兴奋。

“麦扣——是要去我家吗?”他丝毫没有其他学生听到家访时的惊慌失措,倒像是街上偶遇了多年没见的好朋友,“今晚就可以啊!”

“那……好。”Mike完全没想到他答应的这么干脆,“那就今晚。”

他抱着教案回办公室去了,听见十二在他背后吹了声清脆的口哨,尾音微微上扬,于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。

我怎么感觉我不是要去家访,倒是像去见父母……这都什么跟什么啊!他坐在办公椅上,手指插进头发陷入了沉思。

 

 

十二家离学校也不算太近,中间得绕过好几条小巷子。Mike试着敲了敲门,门里传来少年中气十足的声音。

“来啦!”

来开门的是十二。他没穿校服外套,只穿了件单薄的衬衣,显得整个人更加高挑,“快进来呀麦扣。”

Mike有些拘谨地跟他进了门。房子显得大而空,有些冷冷清清的意味,不过被十二的活跃冲淡了一些。少年跑去厨房,然后端了杯果汁到他手里,趴在软软的沙发靠背上像只冲他撒娇的大型犬。

“麦扣——”

年轻的班主任下意识地喝了一口才想起来正事,回过头去问他,“你爸妈呢,十二?”

“他们不在家啊。”十二的表情很无辜。

“怎么回事?”Mike微微拧起眉头,“我不是跟你说了我要来家访吗?”

“但你没说他们也一定要在啊。”

“那没关系,我可以多等他们一会儿。”这招还是跟十二学的,Mike想十二有可能是把他们支去了哪里。

“我可以陪你一起等。”十二坐到他身边,“他们在外地,暂时回不来。”

“你——”Mike有些生气了,“你是故意的!”

怪不得十二答应的这么干脆,感情是钻了漏子让他白跑一趟。“那我先回去了。”他立即起身往门口走,“改天等你父母回来了我再来。”

“那可要挺久的。”十二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来,“我是大半年没见着他们了。”

Mike开门的动作停住了,半天才转回身去。

十二站在他的背后,双手插在裤兜里,眼里有种挺无谓的神情。

“我就一个人住……你真的不再待会儿了吗,麦扣?”

 

 

Mike端着那杯没喝完的果汁,十二安静地坐在他身边,他不知道该说句什么好。

“你……”Mike斟酌着语气,“你一个人怎么吃饭?”

“我自己会做啊。”十二的声音低下来,“没时间的话就叫外卖。”

“家里没别的亲戚吗?”

“他们都在老家。”

电视柜上落了薄薄的一层灰,这个年纪的男生的确是容易疏于家务的。Mike没法对他硬下心来,最后长长地叹了口气。十二明年就该高考了,学业紧事情又多,又正是心思敏感的时期,他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他们狠心留十二一个人住。可十二偏能把自己收拾妥当,每天跟没事儿人一样地去学校,笑起来阳光又开朗,全然不似一个自己要撑起全部生活的孩子。

Mike这么想着就有点儿心酸,看着旁边的十二还全然不知地翻着本漫画,赶紧一巴掌拍他背上。

“作业写怎么样了,拿过来给我看看。”

“麦扣好关心我啊——”

“快去!”

 

 

给他讲起重点来又是拉拉杂杂的一大堆,十二抱着个笔记本坐在那儿也不知记下来多少。Mike讲完最后一段,看看表时间已经不早了,于是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,“这回真得走了十二,明天见吧。”

“麦扣我送你回去。”十二拎起外套去门口换鞋。

“不用了,你一个人遇上危险怎么办。”

“可是比较容易遇上危险的好像是你。”十二不由分说地往门外走。

Mike无话可说。

“家里没人把门反锁啊。”他看十二关上门就走,提醒道。

“没事的。”但十二依然掏出钥匙来插进锁眼转了两圈,“话说麦扣好人妻啊。”

Mike觉得自己迟早有一天会被这家伙气死。好在灯光昏暗,这回看不出他脸红来。

 

 

小巷子里照明不怎么好,路灯坏了挺久了也没人修。Mike其实是有点怕黑的,但十二就在旁边,他至少得装的全不在意似的。但走了没多远就觉得背后发毛,似乎总有什么在跟着自己。

Mike忍不住猛地一回头,转角处果然闪过一个黑影。

糟糕……

他已经开始在脑子里规划了,是来抢劫的还是绑架的,能不能跑得过跑不过能不能打得过……身边的十二似乎完全没注意到身后有什么不对,看Mike频频回头才好奇地发问。

“怎么了麦扣?后面有东西吗?”

少年漫不经心般地向后看了一眼。Mike没看到他眼中一瞬闪过的凶狠神色,像是向入侵自己地盘的敌人发出警示的公狼。Mike感觉背后那种阴冷的气息似乎莫名其妙地消失了。

大概是自己太胆小了吧,他在心里自嘲。这么想着,十二突然抓住他的胳膊拽了他一把。

“这儿有个坑,前两天下雨来着都是水。”他说。“麦扣你眼镜多少度的啊?”

“晚上视力不太好。”Mike推推眼镜。

“忘记喝夜视药水了吗?”

“哪有那种东西啊。”Mike哑然失笑。

于是十二抓着他的手就没再放开过,在没有路灯的时候总是提醒Mike该往哪里走,带着突出的关节的手指握着他的手腕,一点暖意透过衣服传过来贴上皮肤,Mike甚至觉得前方的一片漆黑也没那么可怕了。身边的十二,居然个小小的守护神那样,让他莫名的心安。

 

 

自打Mike知道十二是一个人独住之后,对他的关照也更多了些,再被麦扣长麦扣短地叫着也懒得纠正了。但他事后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悔,自己做的太显眼了,难免引起些不满。

这个不满当然不是说其他任课老师,而是Mike班上的其他学生。

十二的成绩自然算不上最好的,虽然相貌周正但也还到不了校草级别。于是就有这么一小拨人看不下去了,凭什么这个家伙就能走到哪儿都吃得开,人气高不说,还能这么让老师青眼有加,时不时还能来个课后辅导什么的,他们几个在班里成绩拔尖的还没这待遇呢。几个人聊起这事来,说着说着就把错堆到了十二身上,恨不能把他钉到十字架上再用唾沫星子淹死。

都说少年最是心思缜密,做起事情来不计后果。他们略微合计一下,就能想出足够毒的计谋来。

 

 

那天月考刚结束,Mike正批着卷子,一抬头就看见个学生站在办公桌跟前,有点畏畏缩缩的,于是把笔搁下和气地问他。

“怎么啦?”

“Mike老师……”那个学生谨慎地左右看看,从手里扔出个纸团来。“老师,十二他……考试作弊。我看见他给别人扔纸条了。”

Mike将信将疑地展开纸团。上面用碳素笔画了个简单的几何图形,旁边还有标注和简略的解题方法。看笔迹,着实是十二的字体无疑,不由得皱起眉头。

“你去叫他过来。”

这个学生开始吞吞吐吐起来,“呃……现在?”

“就现在。”

“现在可能……有点麻烦。”这家伙显然演技不错,“我刚刚从车棚那边路过的时候,看见好像有人在那边闹事……十二也在,现在我不敢叫他。”

“嗯?”Mike的眉头拧的愈发紧,这个十二怎么一点儿不让他省心……他烦躁地挥挥手,示意旁边站着的人走开。

“我知道了,你回去吧。”

 

 

十二站在Mike办公室里的时候全然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,依然无比自觉地在桌子旁边坐下叫他麦扣。Mike冷眼看着他,十二的衣摆上沾了一片灰,衣服袖子也别别扭扭的。他下意识地觉得那里面有点问题,把人袖子撸上去一截,十二的胳膊上有一大片泛着血色的擦伤。

“你真的去打架了?”Mike气的不行,“刚考完试,就不能消停会儿?”

“我没有!”十二触了电似的把胳膊缩回来,“那也不是打架啊……”

Mike约摸着他又要偷换概念,不想跟他扯只好换个话题。“这事儿先不提,你解释一下这是怎么回事?”

他把那个展开的纸团扔到十二面前,“我问过你们数学老师了,他说这的确是你们月考的题目。”

十二扒拉着纸条茫然地摇摇头,他不记得这张纸是哪儿来的了。

“有人看见你在考试的时候把它扔给了别人。”Mike撑着额头,“是给比你学习还差的学生?你倒是挺仗义么,合着我们也没白教——”

十二这才反应过来,坐在原地脸色发白,“你说我作弊,麦扣?”

Mike用沉默回答他。

“没有……我没有!麦扣你不信我么?”

“你让我怎么不信,东西都在这儿了……”Mike觉得自己一定是卷子批多了,神经跳动着脑袋隐隐作痛,“你没作弊,那这纸条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死寂般的沉默持续了两分钟,十二紧张地盯着Mike的眼睛,从那里面看到了深深的失望。他突然意识到自己解释不清这件事了,死死地咬着嘴唇发狠般地把拳头砸向桌子。

“我说没有就是没有,真的没有。”他似乎在努力压抑着什么情感,猛地站起身来往门外走,“没其他事情我回去上课了,老师。”

Mike没有拦他。

 

 

后面的几节没有Mike的课了,他一直关着门在办公室里批卷子,批完了就写教案整理资料抄例题……一秒都不能停下来,一停下来他就能想起来十二满是怒气的眼神,隐隐带着些不被谅解的委屈。他觉得自己需要冷静一下,干脆不去教室了,省的看到十二又心烦。

眼看到了放学的时候,外面喧喧嚷嚷的闹腾的很,Mike伏案写了半天只觉得光线越来越暗了,一抬头才知道外面下雨了。他盯着打在窗户上的雨点儿愣了一会儿神,突然想起个事情来。

其他学生都有家长接送,十二要是没带伞怎么办……

他稍微踌躇了一会儿就开门出去了,顺手拎上了办公室里的两把雨伞。班里已经没人了,走到校门口一看十二果然在那里,站在警卫室旁边的一小块棚子下面看着外面铺天盖地的雨幕发呆,身边的同学一个一个地走了,家长们不是开着车就是带着雨披雨伞。

但是十二什么都没有。

Mike撑起一把伞大步走过去,雨点打在伞面上噼啪作响。“十二,我……”

十二听到Mike的声音,回头看了他一眼,抱着书包跑进了雨中。

“别跑,拿着伞!”Mike追了两步,脚边溅起一大片水花。但十二跑的很快,绕过一个拐角很快消失在雨幕中。

Mike攥着手里那把还没打开的雨伞,站在暴雨中愣了一会儿。

看来他今晚有必要再去找十二一趟。

 

 

吃过晚饭暴雨也没有要小下来的意思,Mike只能撑着伞出门了。因为雨天的缘故,那几条路的光线更不好了,地上又有积水,他只能一步一步地往前探,可还是踩了一脚的水。到了十二的家门口,Mike小心地敲了敲门,“十二?”

没人答应。

“十二?”Mike稍微加重了敲门的力度,没想到沉重的门板居然动了动,锁舌啪嗒一声滑出来,并没被好好关上。Mike小心地把门推开一条缝,“你在家吗十二?”

如果不是家里遭了贼,那么十二应该是在的。Mike往客厅扫了一眼,正看见个人蜷在沙发上,不是他还能是谁。

“怎么在这儿睡着了……”Mike走过去看他,这一看倒吓了一跳。十二整个人都在发颤,怀里死死地抱着个沙发垫子不放,湿透的校服倒是换掉了,穿着件宽松的睡衣,但头发依然是湿淋淋的黏在额头上打成了绺。Mike试着伸手探一探他的额头,滴着雨水的发梢下那一片皮肤居然烫的吓人。

“十二!”Mike有点手足无措,“醒醒十二,还听得见我说话吗?怎么烧的这么厉害……”

他小心地拍一拍对方的脸颊,十二费力地抬起眼皮来,然后又闭上。

“我是不要死了怎么看见麦扣了……”Mike听见他在嗓子里小声咕哝,既好气又好笑,“是我。十二,你发烧了。”

十二不确定似的又睁开眼睛,花了好久才把视线聚焦起来,“麦——麦扣?”少年的声音带着沉重的鼻音,“你怎么在这儿……”

Mike不自然地清了清嗓子,“我来……看看你。”他去找了条毛巾来揉了揉十二的头发,“跑那么快干什么,给你拿伞也不要,现在病了吧。”

“你拿的好像是我妈洗脸的毛巾。”十二任凭他折腾,闭着眼睛来了一句。Mike啧了一声,努力让毛巾吸掉发丝间的水分,然后进里屋看了一圈找了床毯子出来盖在他身上,十二立刻揪着毯子角把自己紧紧地裹起来。Mike把手搭上去,毛毯下面的身体还在微微颤抖。

“冷的厉害么?”Mike看他还抱着那个靠枕不撒手,“去医院吧,十二?”

十二似乎还在赌气似的不肯看他,闭着眼睛摇摇头。

实在是倔的要命。Mike叹了口气去厨房给他倒了杯热水,回来十二已经把自己翻了个面朝向沙发。

“家里有退烧药么?”

十二发出个含糊的鼻音,不知道是想说没有还是不清楚。

“那边有药店,我去买点药。”Mike拿起伞走向门口。

“不用管我的。”十二睁开眼看着天花板,石膏线的花纹揉成一团模糊不清,“老师有事情要忙的吧,还不回学校么?”

“可是你病了,十二。”

“睡一觉就好了,不耽误明天去上你的课。”

“这可是你说的,”Mike挽起裤脚,“明天星期六。”

高热实在是把十二的脑袋搅得不太清醒,嗓子也疼,他不想再多说一句了,闭上眼睛沉沉地睡去。

 

 

甚至Mike回来的时候他还保持着这个姿势没动,混混沌沌地感觉被拍了拍。Mike干脆坐在了沙发旁边的地板上拆着包装盒,“起来吃药了。”

十二被他叫起来塞了两片药,Mike觉得他这么乖乖听话的样子倒也挺可爱,不跟平时似的有点欠打,叫人又爱又恨。他拽过十二的袖子来挽起来一块儿,下午那块擦伤还能看见隐隐的出血点,再往上青紫了一片。皮肤乍接触到冷空气的十二又哆嗦了一下,下意识地想往回缩,Mike摁住他的手腕,另一只手从塑料袋里掏出酒精棉球来。

酒精在过热的体表蒸发出一丝凉意来,触到伤口的痛感就被默许了。Mike帮他简单的清理了一下,看见十二垂着眼帘似乎没睡着。

“说说吧,怎么弄的。”

“说了你也不信。”

“信你还不行么。”Mike看着他这个样子有点想笑,“我知道你不是会在学校里打架闹事的那种人。”

你一般是出去闹腾,他在心里补了一句。

“外班的几个学生,跟咱班人不知道怎么的就吵起来了,在那儿推来推去的。”十二的语速很慢,“我去劝架来着,被他们推了一下,蹭到旁边柱子上了。”

Mike心下了然。等酒精挥发的差不多了,就帮他把挽起的袖口放下来,十二立刻缩回到毯子里。

“那个题……前几天有人问我,我在草稿纸上给他们写了。”他的声音听起来闷闷的,“我没作弊,麦扣……我没有。”

自己果然是伤到十二了,并且还是用的他最在意的信任。听他一遍一遍地辩白,也没有别的话,只是来回地重复,Mike忍不住伸手摸了摸他后脑那些还带着湿意的黑发,没防备被对方伸出来的胳膊勾住了脖子,十二把他们俩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一些,Mike甚至能听见他低低的、连续而急促的喘息。

“我真的没有……因为我也是真的喜欢麦扣啊。”

那些微微发烫的呼吸扑过来,这回Mike逃也逃不掉了,呆愣了半天不知道该怎么办,最后抬起手臂来就势环住了十二,来回拍抚着他的后背。

“我相信十二。”Mike低声说,“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事情了,好好休息吧。”

十二似乎还不放心的样子,本能般地朝着Mike的方向凑过去,直到额头碰到一起鼻尖互相磨蹭着,即使困的睁不开眼睛也要仔仔细细确认一遍,让Mike想起来同事家里那条喜欢与人亲昵的大狗。

这个十二着实是个难缠的家伙,认真起来尤其要命呢。

窗外的雨已经停了,看样子明天应该是晴天。

-End-

想一想高中的当家,应该是洒脱又有分寸的模样,你明知道他错了却抓不住把柄,看着他笑眯眯的模样就又爱又恨,恨不得好好教训他一顿。

这样的当家应该会把麦爷吃的死死的吧【托腮】

但是感觉还是有点ooc了 毕竟新粉啊【唉】

谢谢喜欢w

评论(1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